萨内蒂:我想以国米副主席的身份赢得欧冠
国际米兰的副主席哈维尔-萨内蒂在节目中表示,自己希望能以副主席的身份圆满欧冠。
![]()
哈维尔-萨内蒂日前在播客节目“Zero Possibilità”中谈到队长职责、欧冠决赛、米兰德比和自己最艰难的时刻。他说:“作为队长,最重要的是和队友之间的共情、尊重和公信力。我很幸运,所有队友都尊重我。成为队长后,唯一的区别是责任更大。也有过美好的时刻,也有艰难时刻,这并不容易,但我一直带着很强的责任感去做。”
“哪个队友给我留下了最深的影响?我很幸运,和很多伟大的球员一起踢过球,这也帮助我成长为一个更好的人。如果非要说一个名字,我会选罗伯托-巴乔:我们都知道他是球星,作为一个人,我们也建立了非常深厚的关系。他热爱阿根廷,我们的友谊始于一次晚餐:他给我看过一段他在阿根廷踢球的视频,旁边还有他的拉布拉多犬……几周后,他又邀请我去皮亚韦河附近一家餐厅吃饭,车里还放着一只拉布拉多幼犬。他对我说:‘这是给你的。’从那以后,我家里一直养着拉布拉多。罗比就是这样一个人,非常简单,总是面带微笑,也很积极。”
“2010年欧冠决赛?我们当时1-0领先,但那毕竟是对阵拜仁慕尼黑这样的强敌。欧冠就是一项细节决定成败的比赛,容错率很低。若泽(穆里尼奥)让我们保持专注,他坚信只要我们保持紧凑,就还有机会打进第二球。因为齐沃已经吃到黄牌,他告诉我他会在10分钟后做出换人安排,让我去盯防罗本。他担心被罚下后只剩10人,我们之前对巴萨时已经经历过这种情况(笑)。我们都很清楚,自己正在书写国米历史上重要的一页。淘汰那支巴萨——当时公认最强的球队——让我们有了‘此时不夺冠更待何时’的信念。对我来说,这场比赛特别之处还在于,那是我代表国米的第700场比赛。带着奖杯回到米兰、完成三冠王,是独一无二的经历:那支球队会永远留在俱乐部历史里。对我们所有人来说,那都是难忘的时刻。我后来在伯纳乌看了传奇赛,心和脑海又回到了那一晚。至于自己有没有想过该怎么举起奖杯?没有,如果你看到我的表情,就知道那不是平时的我。我的表情都变了,因为看到球迷的喜悦时,我太激动了。我只想把奖杯抱在手里,再把它举起来。”
“对手给过我最好的夸奖是谁说的?是保罗-马尔蒂尼在一次采访里对我说的。我们有过一次拼抢,之后两个人一起倒地。我们一起站起来,接下来的眼神里能看到彼此的尊重。说到保罗,我又想起了自己的第一场米兰德比。我走进圣西罗球场,面对9万名观众。米兰后防有塔索蒂、科斯塔库塔、巴雷西和马尔蒂尼,前面还有德塞利、萨维切维奇、博班……我当时就在想:‘天哪,我居然和这些人一起踢球。’那场比赛我们1-1战平。我记得自己在第85分钟左右突入禁区,过掉巴雷西后倒地。在我看来那应该是点球,巴雷西拉住了我的球衣,还对我说‘站起来’。从那一刻起,我什么都明白了。那是一个不同的时代,弗朗哥身上有着巨大的尊重。”
“职业生涯里最糟糕的时刻?是2002年5月5日,我们输掉了那场决定意甲冠军归属的比赛,对手是拉齐奥。某种意义上,8年后我们用三冠王弥补了这一切,而起点正是2010年5月5日赢得意大利杯。还有1999年,那一年我们换了四名教练,因为情况非常糟。那时有人说我可以离队,也必须离队,因为球队需要平衡账目。幸好莫拉蒂把我留在了国米,因为就我个人而言,我从来不想离开,尤其是在那种艰难时刻。”
一个待实现的梦想。
“我想以国际米兰副主席的身份赢得欧冠。我作为队长拿到过一次,我希望换一个身份再拿一次。”